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卫生方案

区域卫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解决方案

时间:2015-11-10 10:30:26    作者: administrator   浏览:


一、    概述
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提出要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加快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建设,要以推进公共卫生、 医疗、医保、药品、财务监管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整合资源,加强信息标准化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统一高效、互联互通。   
当前我国正处在卫生管理体制变革的关键时期,信息化建设在卫生体制改革中扮演着越来越至关重要的角色。当前医疗卫生信息化还处于一种各自开发、各自建设,可能又成为一座座信息孤岛的状态,建立卫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以实现公共卫生信息化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卫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的建设是以“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为目标,为卫生管理与决策人员提供高效的信息支持和服务,实现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高管理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提升落实医改各项任务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卫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建设是卫生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
二、    总体建设思路
卫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的建设,首先需要实现各大业务系统的应用协同和互联互通。建立以公共卫生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索引库为核心的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其主要数据包括公共卫生信息、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其中公共卫生信息包括妇幼保健、卫生监督、血站、疾控中心、突发应急等系统中的数据,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采用大集中部署模式。
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数据交换中心的数据从各级医疗服务单位和医疗保障单位数据库中采集,包括社区、医院、农合中心和公共卫生机构的数据库。从而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公共卫生、药品监管、医疗服务等相关应用系统的数据整合。
1、以居民健康档案为中心
卫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对居民的卫生服务、全程健康关怀,居民健康档案则以居民个人健康为核心、贯穿整个生命过程、涵盖各种健康相关因素、实现信息多渠道动态收集、满足居民自身需要和健康管理,健康档案信息都直接或间接地和整个数字卫生系统各子系统发生联系,个人健康信息(包括健康人,患者等信息)主要由各个信息系统产生并动态更新,随着年龄的增长或疾病的发生等状态转移建立各种专项档案,产生各种诊疗信息,这些均是各个医疗业务部门在服务过程中频繁使用的信息。
因此建立的健康信息包括个人基本资料,出生信息,户籍信息,联系信息,健康信息,家庭健康信息,疾病情况,过敏药物等等,这些信息都是以个人基本资料为核心,通过卫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中统一的,唯一的个人编码联系在一起,提供一个个人健康记录的全角信息视图:
2、以生命周期为主线
居民健康档案记录包括居民从生到死整个生命周期所有的关于医疗健康保健的信息和资料,包括居民的基本信息、出生证明、个人健康档案、家庭健康档案、每次就诊的病历、报告、处方、体检结果等等,电子健康档案记录的共享信息就是各医疗卫生机构(医院,社区服务中心等)将各自对居民医疗卫生服务的业务数据采用统一的标准汇总到数据中心形成每个居民完整的健康档案信息,同时各医疗卫生机构又能够方便地共享查询这些资料为居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三、    系统总体框架
卫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应该以健康档案为中心,生命周期为主线,属地化管理为原则进行建设,主要包括了健康档案、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药品监管等信息。
基于健康档案的卫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是以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档案数据为核心的信息平台。从数据的采集、存储、利用三方面来看,卫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可分为接入层、平台层和应用层
接入层主要是将各POS系统(包括各乡镇卫生院的及县级医院的HIS数据/新农合的参合数据及就诊数据)产生的健康档案数据经过区域标准卫生信息机构端接入系统推送到卫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对于经过标准化改造或基于卫生信息标准开发的POS系统,通过接入层可直接同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对接,进行区域健康档案信息共享。然而,对于未经过标准化改造的旧POS系统产生的数据,经过区域标准卫生信息机构端接入系统处理后,也可直接将健康数据推送给卫生综合业务管理平台进行入库存储。所以接入层是平台与各医疗卫生机构之间核心,而区域标准卫生信息机构端接入系统则是接入层的核心组件。
平台层主要包括区域业务支撑平台、区域健康档案标准库、以及基于标准库构建的健康档案数据仓库。在区域业务支撑平台上,提供基础性的服务组件,如标准库管理服务、EMPI病人主索引管理服务、机构管理服务、术语管理服务、用户管理服务、工作流管理服务、系统配置管理服务、系统安全审计服务等。
应用层构建于区域业务支撑平台之上,并提供众多的EHR服务组件,包括区域健康档案共享、区域业务协同、区域业务管理、区域辅助决策支持,以对外的统一数据接口提供服务组件。
四、    集成设计
卫生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按照“1+2+N”模式进行建设,即建立一个平台、二个数据中心、多个基础业务系统。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