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卫生方案

HIS(LIS、PACS、RIS、EMR)系统解决方案

时间:2015-11-10 10:30:26    作者: administrator   浏览:

HIS(LIS、PACS、RIS、EMR)系统解决方案

一、定义说明

         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HIS),利用电子计算机和通讯设备,为医院所属各部门提供病人诊疗信息和行政管理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提取和数据交换的能力,并满足所有授权用户的功能需求。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Laborato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LIS),是专为医院检验科设计的一套信息管理系统,能将实验仪器与计算机组成网络,使病人样品登录、实验数据存取、报告审核、打印分发,实验数据统计分析等繁杂的操作过程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和规范化管理。有助于提高实验室的整体管理水平,减少漏洞,提高检验质量。

 

    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s, PACS),是近年来随着数字成像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进步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旨在全面解决医学图像的获取、显示、存贮、传送和管理的综合系统。

 

    放射信息管理系统(Radioiogy information system, RIS),是优化医院放射科工作流程管理的软件系统,一个典型的流程包括登记预约、就诊、产生影像、出片、报告、审核、发片等环节。

 

    电子病历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EMR),是指将传统的纸病历完全电子化,并提供电子贮存、查询、统计、数据交换等管理模式,它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必然产物,是医院计算机网络化管理的必然趋势,目前改领域研究已成为一个新的研究应用热点。

 

二、概述

     医院信息系统(HIS)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它包含财务、人事、住院、门诊、挂号、医技、收费、分诊、药品管理等多个子系统,经过多年的发展,HIS系统被赋予更多的功能:随着医院内部业务流程的不断梳理和整合,HIS与 LIS,PACS,RIS,EMR等外围模块不断融合;随着卫生信息化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扩展,HIS与社保,医保,甚至银行系统的业务及数据交互越来越频繁。HIS系统已成为医疗行业业务驱动,流程整合与服务能力提升的核心引擎系统。

 

1.       建设目标

v  以病人为中心,以电子病历为核心,以全面集成为手段,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为目标,打造先进的、全面的现代化的数字医院。数字化医院建设是建立全面的管理信息系统和临床信息系统,用最新的最先进的IT技术对全院的信息资源(人,财,物,医疗信息)进行全面的数字化,全面的优化和整合医院内部的资源以及医院外部全社会的信息资源为医院临床、管理服务,运用所有的信息资源为患者提供先进的、便捷的、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v  人性化: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原则,在系统的每个细节都应该体现人文关怀主义,考虑如何更加的方便患者,更加方便业务人员,更加的人性化。

v  集成化: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将有众多不同的系统组建而成,并形成有机的统一整体,规避医疗信息孤岛。

v  智能化:通过系统的智能处理,减少人工环节,增强自动化的程度,增加辅助支持的功能。

v  无纸化:通过电子处方,电子病历,电子申请单,电子报告等的应用逐步走向无纸化。

v  无胶片化:通过实施医学影像系统,建立放射科数字阅片中心和诊断工作站,临床中心数字阅片室,医生影像浏览工作站,全院的数字阅片中心,会诊中心,教学中心等实现全院无胶片化临床模式和管理模式。

v  无线网络化:通过建立无线网络,使用笔记本,平板电脑,PDA,无线病情跟踪器等无线设备实现医生护士查房,库房管理,病人病情跟踪等等,使一些业务不受空间的限制,无处不在。 

2.       晶奇HIS系统特点

v  基于一体化公共基础数据平台设计,给医务工作者建立了完整的工作平台。

v  实现了核算、临床、决策、服务信息一体化。

v  实现了LISPACSRISEMR等系统的一体化。

v  全面引入临床路径管理。

v  支持医学研究和临床质量控制。

v  一体化设计,简化了系统软、硬件结构,降低了系统开发、实施和维护成本,提高了系统运行效率,便于升级。

v  与区域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无缝融合。 

三、总体建设思路

1.       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信息为主线。

v  采用就诊卡技术,简化病人就医流程,方便医生和患者;其PACS系统和LIS系统,将影像和化验结果与病人的基本信息相结合,在医生工作站上可以及时、准确地得到病人的各种生命指标。

v 系统的设计思想是:通过临床信息的记录将各种医疗信息整合,并在此基础上生成费用的信息积累,直至在医疗方面形成以医、教、研为核心的临床信息系统。

 

2.       数据为管理服务

v  系统以严格的权限控制机制,使信息和数据安全可靠,以工作角色确定每个人的工作权限;采用统一的药品管理方式,药品的采购、入库、出库、调价、盘点控制在药库和药房的管理中;处方、医嘱一体化,医生工作站开立处方和医嘱,采用统一的价格体系;院长查询系统,动态查询为院长提供决策依据。 

四、系统总体框架

对该框架的功能分析说明如下: 

(一)   医院信息系统

1. 门诊管理系统、医剂管理系统

v  基本构件:门急诊挂号、门急诊收费、医生工作站、门急诊电子病历。

v  支持预约挂号、复诊挂号、医生限号挂号。

v  支持自动收费、手工收费、退费等。

v  支持医保、自费等各种类型病人就诊,并可灵活设置病人类型。

v  支持在诊间由医生直接开电子处方和专人录入电子处方,支持多种录入方案。电子处方的使用能有效地控制药品的非正常消耗,实现门诊治疗单、化验单、检查单电子化,简化了病人的就诊程序,有效地解决了门急诊的“三长一短”现象。

门诊流程和处理过程.jpg

(1)     门急诊挂号

v  门诊挂号:支持不同挂号类型、不同收费类型、初诊与复诊、当日与预约、限号管理等。

v  退号:通过输入收据号或就诊号退未看病的挂号费等

v  挂号信息查询:持按病人姓名、病历号、挂号时间、挂号科室等组合查询。

v  挂号员个人统计:按时间段或收据本进行收费情况和工作量统计

v  挂号员个人查询:按时间段或收据本查询当前挂号员所挂的挂号信息

v  收据本查询:查询当前挂号员收据本的使用情况

v  对帐统计:统计指定时间段某挂号员的收据使用、收费和退号情况,并能打印。 

(2)     门诊收费

v  窗口收费:自动检查来自诊间、医技科室的处方、治疗单、检查单、检验单等收费项目信息,同时允许收款员手工录入未连网的收费项目,并在收费后进行药房的药品库存维护。

v  窗口退费:处理前台退费业务。

v  收据查询:收款员可随时查询个人收费信息,包括收据本使用情况、废票数量、收费金额。

v  废票处理:通过此功能处理作废收据。

v  统计交割:在一本收据用完以后,由收款员对收据本的收费信息进行分类统计汇总,以便与后台交割。 

(3)     门诊医生工作站

v  医生完成处方的录入与编辑、检查单和治疗单的生成及其它相关的医疗信息处理。

v  信息配置:配置信息包括各类处方与药房的对应关系、收费处、病人信息来源、处方开出地点、处方费用类别、是否打印处方。

v  处方录入与编辑:完成处方、麻醉药处方的录入与修改,并提供多种药品录入方案。协定处方维护:根据专科病的用药特点及专科医生的用药习惯,可将一些习惯配方制成协定处方。

治疗单:按照处方用药及执行方案生成治疗单。

检查及化验单:根据病情需要提出检查或化验申请 

(4)     门诊电子病历

v  门诊病人基本信息、门急诊病历、输血记录、特殊检查治疗同意书、门诊手术同意书、病重危通知书、医院感染调查报告

 

2.住院管理子系统

v  基本构件:入出院管理、病区床位管理、医生工作站、记帐管理、住院电子病历管理。

v  采用电子医嘱,提供多种输入方式,支持药品实时库存检索。

v  自动将医嘱归为长期医嘱和短期医嘱,并能自动分解和打印口服单、肌注单、静脉单、护理单和输液卡,提高工作效率。

v  按医嘱流程,可自动由医嘱生成发药单和各种明细费用信息,有效减少人为差错。

v  支持自动收费和手工收费。

v  支持按单科核算费用,提供实时分析、统计。

 

住院管理流程.jpg

医生护士工作站流程.jpg

(1)     入出院管理

v  入院登记:完成病人基本信息的录入,支持不同收费类型。对需要检查床位的情况,根据病区空床来判断病人是入院还是预约

v  入院修改:对登记的病人信息进行修改,若病人已经有床号则不可更改科室部门信息。

v  出院管理:完成病人信息的转移,从当前库往出院信息库的转移。包括病人基本信息表、预收款、记帐、发票等。

v  出院病人回归:完成出院病人的信息从历史库调回当前库。

v      帐:记录病人费用使用情况,减少病人的费用余额。能够接收病区医嘱生成的费用(不可更改信息) 

(2)     医生工作站

v  医嘱本: 医嘱的录入,校对,修改,删除。

v  医嘱单: 打印病人长期医嘱单及短期医嘱单,分类列出用药单和护理单。

v  四大单: 将医嘱分解为口服、肌注、静脉和护理四大执行单。

v  医嘱传送: 计算病人的用药数量及药品费用,通知药房准备摆药。

v  自动收费: 对长期非药医嘱及每天固定费用进行收费。

v  转科管理: 对病人进行转科处理。

v  输液卡打印:病人输液卡的打印。 

(3)     住院电子病历管理

v  病人基本信息、体温护理记录、长期医嘱 、临时医嘱 、病案首页、入院录、出院病历记录、出院记录 、一般治疗处置记录 、手术记录 、特殊护理记录 、特殊护理记录 、手术护理记录、一般护理记录 、住院病程记录 、会诊记录 、首次病程记录等。

v  日常病程记录、 术前小结、知情告知信息、 院外专家会诊申请书 、住院病人外出请假申请单、病重(危)通知书、 有创性诊断、治疗操作同意书 、特殊检查及治疗同意书 、输血同意书 、出院通知书 、自动出院或转院同意书 、手术同意书  、特殊检查及治疗同意书 、输血同意书 、手术同意书 、病重(危)通知书 、麻醉同意书

v  其他医疗知情同意书 、传染病报告 、医院感染调查表 、

v  病历概要 。

3.  药品管理子系统

v  基本构件:药库管理、门诊药房管理、住院药房管理、制剂管理、麻醉药品管理、药品标准数据维护。

v  采用模块化设计思想,可根据不同的医院灵活配置药库、药房。

v  住院药房自动监控病区用药医嘱信息。

v  支持药剂科及院领导查询各库房药品的进销存情况。

v  支持一药多名,索引简便、快捷,为电子处方、电子医嘱的实现提供了保证。

v  统一管理、随时发布药品信息。

药品流程和信息处理流程.jpg

(1)     药库管理

v  药库入库:支持由计划入库及非计划入库,对库存进行更改并记盈亏。包括入库单的制作及审核。

v  请领出库:药房从药库调进药品的交接关系称为请领,对于药库称为请领出库,药库库存减少而药房库存增加,药库履行审核权利。

v  药房退退库:药房将药退还给药库,药库库存增加而药房库存减少,药库履行审核权利。

v  药库报损:药库处理过期或损坏等不可再用的药品的措施,药库库存减少。包括报损单的制作与审核。

v  药库盘存:包括帐面盘存、实盘与实盘审核。 

(2)     药房管理

v  请领入库:药房从药库调进药品的交接关系称为请领,对于药房称为请领入库,药库库存减少而药房库存增加,药房录入请领单并与药库确认后再确认并更改药房库存。

v  调拨出库:从药房以调拨方式将药品转移至另一库房。本药房库存减少,另一库房库存增加。

v  药房退药:将不适于本药房使用的药品退还至药库。药房库存减少,药库库存增加。

v  药品报损:药房处理少量损坏、过期等不可再用的药品的措施,药房库存减少。包括报损单的制作与审核。

v  病人退药:为病人办理多余的或不适用的药品的退还手续。开据退药单、药房库存增加。

v  处方配方发药:包括处方审方、配方、发药。对不合格处方进行处理,供医生修改。

v  医嘱发药:自动接收从病房传送来的医嘱用药,并按临时医嘱、长期医嘱及口服药、非口服药、制剂等进行分类生成发药单供药房发药。

 

(二)   医学影像存储与传输系统(PACS)

v  通过实施全院范围PACS,达到影像数据在临床各科室的共享。实现从病人信息登记-影像数据获取-传输-存储-查询-软阅读-诊断/电子报告-存储等各应用层次的全程控制与管理。

(1)     图像的采集

(2)     存储与管理

(3)     调用与后处理功能

(4)     通讯功能

 

(三)   医院实验室系统(LIS)

(1)     检验医嘱

v  医生为治疗病人疾病开具的、要求病人做的检验项目,比如血常规、尿常规、肝功、两对半、糖耐量等,可以是单个项目,也可是组合项目,检验医嘱由医生书写在病人病历本中。

 

(2)     电子检验医嘱

v  为了实现对病人的收费,护士通过计算机系统录入病历中的检验医嘱,从而形成的、按照收费单位规范了的、存放于计算机系统中的、电子化的检验医嘱。比如病历本中检验医嘱写成是"肝功加血糖",电子化后是两条电子医嘱"肝功""血糖" 

(3)     检验申请单

v  医生书写开立的、护士做为凭借采样的、最后提供给检验技师进行检验操作时使用的凭单。检验申请单上有一个唯一的流水号。它包含病人信息和该病人要做的检验项目信息 

(4)     电子检验申请单

v  存放在LISHIS系统中的检验申请单。它的形成有多种方式:

ALIS系统单独完成。

BHIS单独系统完成,由护士将检验医嘱录入HIS系统中,然后HIS系统按照设定的规则将电子检验医嘱自动(允许人工调整)变换成电子检验申请单,或者由护士将检验申请单录入HIS系统中。

CLIS系统和HIS系统协同完成,然后LIS系统按照设定的规则将HIS系统中的电子检验医嘱自动(允许人工调整)变换成电子检验申请单。 

(5)     检验样本

v  由护士采集提供给检验科检验使用的病人样品,比如血、尿、便、脑脊液等,一个样本对应一张检验申请单,两者是一一对应的关系。

 

(6)     检验报告

v  检验科室接受检验申请、完成样本检验、审核结果后,向临床科室发布的、包含检验结果的书面报告。

 

(7)     电子检验报告

v  通过LIS系统提供统一的检验报告,可以方便地查询出来供阅读、打印等。

 

(8)     检验收费

v  检验收费是按照检验医嘱来计算收取的,如果医院拥有HIS系统,HIS系统根据电子检验医嘱来计算收费的。HIS系统何时开始收费一般有三种情况:

A检验医嘱电子化后,立即收费;

B检验科收到检验申请单或电子检验申请后收费;

C检验科向临床科室发布检验报告或电子检验报告后才收费。 

(9)     病人信息

v  获取病人的自然属性,比如病案号、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等,通过存放在HIS系统中的病案号获取LIS系统中的病人相关信息。

 

五、系统环境

1.操作系统软件(略)

 

六、成功应用

v  安庆潜山人民医院淮南市妇幼保健院典型案例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