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三亚17年执着创卫成海南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

时间:2009-10-21 10:30:24    作者: administrator   浏览:


“国家卫生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将进一步提升三亚国际滨海旅游城市的魅力。

  全国爱卫会正式命名三亚为“国家卫生城市”,令为之努力了17年的三亚人欢欣鼓舞。

  这是一条漫长的艰辛执着之路,充分演绎了“极力争取”的城市精神。它,结束了海南没有国家卫生城市的历史。它,承载了太多的艰辛和付出,也最终实现了一个跨世纪的梦想与期盼。

  17年艰辛执着,终摘金字大奖

  1992年,升格为地级市的三亚第一届市委明确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迈出了创卫的第一步。

  “从1992年起,三亚创卫走过了17年漫漫长路,先后经历了5届市委,6任书记、5任市长。”现年70多岁的三亚市爱卫办原主任云建忠记得非常清楚,这些年来,虽然市领导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但三亚创卫目标没变,脚步没停。

  在当年市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大事中,有6项与环卫有关。此后4年间,三亚持续进行系列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亚龙湾广场和凤凰机场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工程。

  “三亚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城市档次的提高,是从处置烂尾楼开始的。”三亚市爱卫办主任张作壮说。曾经大量存在的“烂尾楼”不但严重影响了三亚城市景观,也极大阻碍着创卫进程。2000年10月,三亚发出全省第一份“炸楼”公告,震惊全省乃至全国。同时提出“美化、绿化、亮化”目标,新建了多处城市广场和绿地,掀起一轮大规模城市建设浪潮。

  梳妆打扮后的鹿城愈发动人,摘得了“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先进城市”等十几项荣誉。

  2003年,为迎接首次进入中国的第53届世界小姐总决赛,三亚大张旗鼓“为美丽而建设”,实施了包括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在内的七大“美丽工程”,集中治理脏乱差,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创造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

  2006年初,新一届市委班子接过了创卫之棒。近4年来,三亚坚持不懈,积极进取,在果断搬迁影响环境质量的“头号杀手”——天涯水泥厂的同时,投入巨资大规模建设基础设施,加强和完善地下管网建设,扩大污水处理覆盖面及处理水平,新建现代化的垃圾填埋场,进一步提升城市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创卫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17年来,三亚创卫数次延迟或没通过“大考”,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2007年7月15日,由省向全国爱卫办提出三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申请,再一次开始“冲刺之路”。今年,凭借建设国际旅游岛开展环境整治大行动的强劲东风,三亚最终成功完成了这一历史使命。 

党政矢志不移,环卫面貌大飞跃

  三亚这些年来的不懈努力没有白费,城市的面貌变化有目共睹。

  在考核鉴定情况反馈会上,考核鉴定组组长、上海市爱卫会副主任李忠阳说,三亚之行感受非常深,不仅是来考核鉴定三亚创卫,更是来学习三亚创卫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

  2007年,轰动一时的天涯海角“2?25”强卖事件后,三亚发起了“双提高大行动”,以整治改善交通和卫生状况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城市旅游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开始摸索建立长效机制。

  近年来,三亚投资大大向环卫硬件设施倾斜。2007年,斥资2亿多元加快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对红纱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并新建多处污水处理厂。同时,关闭了原来濒临市区的田独垃圾填埋场,在远离市区之地新建了一座日处理500吨的现代化垃圾填埋场。

  一系列大型环卫工程投入使用,使得三亚创卫上了一个大台阶,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到9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无疑,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2007年8月29日,冒烟31年的华盛天涯水泥厂被爆破拆除。三亚因此每年减少了近2000万元的税收,但市区的粉尘排放量也减少了80%。在三亚市第五次党代会上,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江泽林指出:“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一定要坚持环境优先的原则。”

  今年自全省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以来,三亚制定了详细的实施细则,尝试建立集“监督、问责、整改”三位一体的环卫综治新模式,将全市2区6镇划分成60个片区,并明确片区责任人,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各职能部门及片区责任人签订责任状。同时,聘请50名监督员评估责任片区,排名倒数后三名的片区,包点领导与责任人须通过媒体检讨。

  态度之坚决,措施之到位,在全市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巨大反响,三亚城乡面貌得以明显改善。 

众志成城,创卫意识深植民心

  一个拥有50多万常住人口的城市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只有党委与政府的持续推进,而没有市民的支持是不可能成功的。

  一份三亚市委的正式文件这样表述:创卫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三亚的形象,事关三亚的长远发展,是一项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创卫绝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

  可以说,三亚将创卫提高到抓经济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把创卫放在改善民生的高度来看待,尽可能发动民间力量,将创卫意识深深地植入了百姓心中,也激发出民间的无穷动力与实际行动。

  我们看到,群众社区数名 “环卫老太太”手拎着铜锣,高举“社区是我家,卫生靠大家,不讲卫生可耻”的牌子在社区大街小巷巡逻。商铺“门前三包”不到位的,便立即劝说清理,直到改正为止。

  我们看到,一些基层组织联合志愿者联盟在网络上开辟专门版块,发动网民举报卫生死角,并承诺24小时之内解决。

  我们看到,一些社区采取1位党员带3户群众的做法,发动社区群众形成多支监督队,从根本上改变了社区脏乱差的面貌。

  我们看到,志愿者共同组织 “志愿者联盟——周末义务劳动日”活动,每周末数百名志愿者自发到海滩、广场、社区整治卫生。

  我们看到,“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和各酒店企业组成庞大的队伍,定期或不定期清理整治沙滩。

 我们还看到,潜水企业联合会组织13家会员单位,联合清除海底垃圾,呼吁市民游客提高海洋环保意识,共同保护海洋资源。

  ……

  三亚创卫“大考”时,国家组考核了市区最大的城口村——常住人口4万的月川村。李忠阳对此感受颇深:亲自询问了10位市民,都知道三亚在创卫,创卫能给自己的工作、生活带来好处,老百姓发动起来了,参与了,让人很感动。她说,“有些地方虽然旧,但不乱,虽然穷,但很整洁。这能让人看到希望,创卫就是要达到这个目的。”

  创卫没有终点,三亚任重道远

  最近5年,三亚累计投入18.46亿元创卫,狠抓市容环境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治等,全市公共卫生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17年执着创卫,从大街到小巷,从城中村到城乡结合部,从农贸市场到“五小”行业,从交通主干道到公共区域,从大楼小院到居民社区,三亚创卫不断向纵深延伸。创卫,让三亚人分享到喜悦,也提高了市民素质。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系统民生工程,标准共有10个大项,674个小项,1000多个考核点。三亚市副市长郭保红说,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对照国家标准,10个大项三亚基本达标,但在城市细节等一些小的考核点上,还需继续努力。

  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三亚已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但三亚清醒地认识到——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三亚是全省首个国家卫生城市,三亚又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桥头堡。江泽林表示,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持久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做到创卫热度不降,力度不减,使三亚成为环境优美、整洁宜居、生态良好、平安和谐的健康城市。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3.6亿人拥有城镇基本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