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今年医政工作重点确定 “三大三小”都要有所作为

时间:2010-01-29 10:30:24    作者: administrator   浏览:

    在1月28日召开的2010年全国医政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指出,公立医院改革是今年医改的主攻点。加强管理、改善服务,既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改革目标的有效手段。他将今年医政重点工作概括为“三大三小”。

  “三大”分别是:

  ——开展临床路径管理。实施临床路径,对医疗活动深入到病种进行管理,可在很大程度上使医疗行为有所遵循,对医生的随意诊疗有所约束,防止或限制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和过度用药,使医疗过程更加清楚、透明,医疗服务成本测算更加精细、科学,从而为下一步医疗服务付费方式的改革和医保费用支付奠定基础。实施临床路径管理是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的有效平台和有力抓手,未来2年要将临床路径管理试点作为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的核心抓紧抓好。 

  ——继续做好单病种质量控制。全面实行病种管理必须具备符合本国国情的疾病分类、科学统一的疾病诊断和治愈标准、临床路径、统一的质量监管措施、完善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5个基本条件。2010年,医政部门要在心血管介入和6个单病种质控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的单病种质控管理,包括小儿白血病、小儿先心病、慢性肾衰血液透析、恶性肿瘤、心血管和骨科的植(介)入类医疗技术等。一方面通过质量控制规范医疗行为,另一方面要控制医疗费用。 

  ——推进电子病历相关工作。电子病历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对于推进医疗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精细化,有效发挥卫生系统的整体效能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完善有关的配套文件,规范电子病历的临床应用,同时加强对信息的分析研究和利用,提高时效性和针对性,发挥信息在决策和监管中的作用。 

  “三小”分别为:“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今年要完成35万例手术任务;要指导广东、云南实施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扩大试点省份,及时总结经验;在新农合制度实施中探索开展小儿白血病、小儿先心病和血液透析的大病保障工作。 

上一篇: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续办法出台 不得设户籍障碍

下一篇: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已覆盖超过12.5亿人口